close

作者曾坦言:「我之所以活著,就為了寫這本書。我為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而活著,並為它而推遲了死亡。」

 

在社會的底層工作了35年的廢紙打包工:漢嘉

地下室的工作環境是否也為一種在社會底層難以見天日的隱喻?

在髒亂惡劣的環境,雖偶有埋怨,感覺迷惘,漢嘉仍熱愛他的工作,從中尋找樂趣。

獲取了許多知識,幫每一個包,用書或是名畫,裝飾得漂漂亮亮再送去銷毀。

或許,我們都該試著從一成不變,無力無耐的工作中去尋找樂趣,不在於你處於甚麼樣的環境,而在於你是用甚麼樣的心態去面對。

然而,如此正向的面對,又獲得了什麼?

漢嘉的工作將被新型自動化機器以及年輕的工人們取代,也因為他工作效率不佳,他的老闆中不能再忍受而開除了他。

是在老闆眼中效率不佳,還是真的摸魚?我想都有的,老闆希望他加快速度,但他比須在自己心裡得以平衡的狀況下(讀書、吸取知識、幫廢紙包打扮) ,若不是這樣的心態,何以能夠撐過這35個年頭?

諷刺的是,我,其實也厭倦工作,但退休的那一天,我想我會非常懷念這些工作的日子。

 

漢嘉面對的變化,其實是常態,時代的變動豈是我們能夠左右?

最後他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,在他工作了35年的機器之下,看似一場悲劇?是啊~但這樣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選擇?

在我們看來悲哀,也許對他是最好的方式,與他最愛的書籍們,死在長久陪伴他的機器下。

 

漢嘉是孤獨的,他不排斥孤獨,然而過於喧囂的孤獨,或許他也期待一個能懂他的人吧?

不然,又何以感覺喧囂呢?

這樣的一本書,帶給我什麼?就是我近日思考的問題,活在當下,所有的當下才是真實的。

理解每個人想法的差異,最終,人不就是一盤骨灰而已~

但也不用因此對人生消極以待,感受每個當下,享受孤獨,但也珍惜每個陪伴在身邊的人。

那麼~或許就能平靜而終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s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